“扫一扫”

阿里巴巴收购《南华早报》引关注


来源于:CBF聚焦网

摘要:香港出版媒体集团南华早报集团周一宣布,将以约20.6亿港元现金代价出售旗下媒体业务予阿里巴巴集团

香港出版媒体集团南华早报集团(0583.HK)周一宣布,将以约20.6亿港元现金代价出售旗下媒体业务予阿里巴巴集团(BABA.N);公司并拟待交易完成后,向股东派发特别现金股息。

公司声明,除旗舰报章《南华早报》外,出售协议亦包括杂志、招聘、户外媒体、活动及会议、教育及数码媒体业务。公司预期出售将会录得收益约14.26亿港元,所以资金净额绝大部份将用于支付特别股息,余下用作一般营运资金。

《南华早报》是本地唯一的收费英文报章,创刊于1903年,令人关注在中资的阿里巴巴完成收购后,未来的编采方针会否改变。

马云在港积极收购

《南华早报》对于中国内地的政治和经济的报道深受好评。报纸发行量约为7万份,其电子版也拥有约3万订阅者。但是近年广告收入减少,业绩持续低迷。

《南华早报》曾隶属于默多克的新闻集团,在1993年被马来西亚华侨郭鹤年率领的嘉里集团收购。

自2013年2月起,由郭鹤年掌控的南华早报集团便因公众持股量不足而一直停牌至今。

马云掌控的阿里巴巴集团近年积极在港收购资产,包括阿里巴巴影业(1060.HK)、阿里健康信息技术(0241.HK)等;而由马云及云锋基金主席虞锋持股的云锋金融,则为瑞东集团(0376.HK)的控股股东。

南华早报集团表示,相信传统出版业的未来具有不确定性,并相信媒体业务的价值取决于数码媒体的丰富内容及其出版刊物的名誉及威望。公司相信,例如阿里巴巴这类的新媒体运商,很可能将从内容及品牌中挖掘出更大价值。

阿里巴巴在中国电子商务领域拥有近4亿用户。阿里巴巴集团执行副主席蔡崇信表示,“阿里巴巴在数字传播领域上的能力已经被证明,特别是在移动端,阿里巴巴有充分的技术和能力,让《南华早报》的内容生产更加高效,超越地理限制,触达广大读者群”。

重塑中国形象?

阿里巴巴虽然是民营企业,但与中国政府具有良好关系。阿里巴巴主席马云曾陪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与中国政府关系密切。

在香港一些社交媒体上,有人担心阿里巴巴的收购会影响编辑独立性,对中国政府的不利报道难以刊发。

郭鹤年也与中国政府关系良好。有资深记者指出:“在收购以后,对中国政府的批评报道不好写了”。近年来,《南华早报》大批记者出走,内部对编辑体制的不满越来越多。

阿里巴巴称此次交易的初衷是希望改善中国形象,提供一种与西方媒体带有偏见的报道所不同的视角。

阿里巴巴还表示,该公司在纽约上市的股份,就曾因为关于中国的负面报道而受到影响。

“我们的商业活动与中国的联系根深蒂固,会牵涉到中国经济的方方面面。而当人们不真正了解中国,或者对中国有误解时,他们也同样会对阿里巴巴有很多错误的看法,”阿里巴巴集团执行副主席蔡崇信在接受采访时说。

“对中国好就是对阿里巴巴好,”蔡崇信补充道。他套用了通用汽车前任高管常说的那句:对通用好就是对美国好。

蔡崇信在致《南华早报》读者的公开信中强调,“日常的编辑决定将会由编辑们在新闻编辑室里做出,而不是在董事会里”。

在“与权力集团保持良好关系却又不卷入政治方面”,“阿里巴巴和马云一直做得不错,”亚洲协会美中关系中心主任夏伟(Orville Schell)说。

“但收购报纸,尤其是在香港这么做,可能会有很大风险,”他说,并表示,“出问题的时候,中国总会忍不住去进行控制。”




评 论



登陆发表评论